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合作

卫星中心召开第二期生态环境遥感解译技术交流与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2021年10月19日,卫星中心采用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第二期生态环境遥感解译技术交流与培训会”。卫星中心张文国总工出席培训班。培训班由申文明副总工主持,赤峰学院、长沙学院有关院系领导、教师和中心遥感解译技术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现场

张总致辞

  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科研单位、高科技公司以及中心内部的6位专家,分别从遥感解译前沿技术、标准规范、平台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交流。

  中科院地理所刘高焕研究员专题讲授了典型植被遥感提取方法,从红树林、冬小麦、水稻等典型植被的提取方法、精度评价、预案分析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中科院空天院陈正超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深度学习在遥感解译领域应用的背景和现状,讲解了常用的场景和模型,展望了深度学习在遥感领域应用前景。百度资深研发工程师韩树民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百度在遥感视觉智能解译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应用。

  数据中心首席专家孙中平分别从工作背景、主要内容、推进思路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卫星中心生态环境遥感解译技术规范体系框架(试行)》。生态部闻瑞红详细解读了今年正式印发的行业标准《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遥感解译技术规程》,讲解了自然保护区内各类人类活动的判读原则和方法。监管中心张新胜从业务流程、系统功能、运行成效等方面,对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人类活动监管业务系统进行了讲解,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专家授课

  结合本次培训,中心各业务部门代表汇报了本部门的遥感解译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步解译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赤峰学院欧阳江城老师和长沙学院龙奇老师分别介绍了两个学校的遥感解译相关工作情况及工作计划。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培训很有针对性、受益良多,今后将所学内容更熟练的运用到生态环境遥感解译工作中,更高效、科学、客观地完成遥感监测各项业务工作。

中心各业务部门代表交流发言

学院代表交流发言

  结业仪式上,张文国总工为现场参加培训的赤峰学院和长沙学院老师颁发培训证书。张文国总工对各位老师表示祝贺,欢迎加入“生态环境遥感解译大家族”,遥感解译专业化队伍得到进一步壮大。

  张文国总工总结指出,此次培训经过精心组织和准备,培训的深度和针对性很强,取得了很好效果。下一步,卫星中心、赤峰学院和长沙学院三家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在卫星遥感解译、遥感技术培训、技术攻关、标准规范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快实现解译培训制度化、人员交流机制化、业务拓展动态化,持续提升生态环境遥感解译成果质量和主动发现能力,为生态环境监管与治理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持。

颁发证书

  培训会前,赤峰学院、长沙学院现场参加培训人员参观了卫星中心情况介绍展板和主机房。

参观卫星中心情况介绍展板和主机房

  (供稿部门:数据中心)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