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工作

遥感监测工地扬尘污染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7月3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吹响了全民行动、再接再厉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进军号角。

施工工地是一个容易产生扬尘的场所,特别是对于经济建设正在全面铺开、高速发展的城市建成区,点多面广、量大源多,如果管理不好,极容易引发扬尘,造成环境空气质量污染。《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建立施工工地管理清单”,“严格施工扬尘监管”。

卫星遥感具有宏观、动态、客观的优点,尤其是近几年来高分辨率卫星技术迅速发展,为城市施工工地监管提供了有效工具。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开展城市工地动态遥感监测,可以获取施工工地空间分布、扬尘治理情况,为建立施工工地管理清单、施工扬尘监管提供有力支持。

在空间分辨率可以到米级的卫星照相机镜头前,城市里的施工工地无处遁形,哪些工地在工作,哪些工地的扬尘是否是治理到位,卫星图像清清楚楚。

1.png

上图为某施工工地高分一号卫星影像,图中浅蓝色区域为绿网覆盖土地,黄色区域未覆盖绿网。

近日,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西安市环保局联合对西安市绿网未覆盖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了遥感监测。卫星中心利用高分遥感影像发现,绿网未覆盖或部分未覆盖土地图斑共63个。西安市环境信息中心根据经纬度和矢量图信息进行了分析统计,逐一制作了位置示意图,并标注了未覆盖范围,成果资料及时转交西安市铁腕治霾办。

目前,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对航天基地、曲江新区、雁塔区、高新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辖区内遥感监测通报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督办。

2.jpg

上图为西安市未央区城棚改配套建设施工程项目“红旗路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根据遥感监测结果实地调查发现,该项目正在施工中,现场绿网覆盖不完全。

3.jpg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现场督办,要求该项目对裸露部分尽快进行全面覆盖,防止扬尘污染。对于遥感监测的其他扬尘污染问题也正在调查督办中。

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城市扬尘污染卫星遥感科技应用与推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大助力,在科技治霾、精准治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运管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