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遥感调查与评估》项目领导小组会议暨成果汇报会在北京举行周生贤、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8日

中国环境报记者张秋蕾617日北京报道 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今日联合召开《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遥感调查与评估》项目领导小组会议暨成果汇报会。会议在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举行,听取了项目总体进展和调查评估结论的汇报。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生贤说,中科院是我国科学技术界最高学术机构,是国家科学技术思想库。多年来,中科院组织广大院士、专家,围绕事关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有力推动了国家环境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希望环境保护部和中科院在今后的工作中,密切配合、再接再厉,不断探索环保新路,为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生贤表示,此次调查评估涵盖的数据量很大,信息量更大,既是今后生态环境保护,也是各项涉及生态环境科研工作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接下来,要进一步明确调查评估项目中的相关概念,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入研究,提炼精华,突出重点,充分发挥项目成果对国家环境管理、规划、决策和科研等工作的支撑作用,服务于国家生态安全空间管控、新型城镇化生态规划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

  周生贤要求,要抓紧修改完善调查评估成果,尽早上报国务院,使项目成果更好地在国家决策中发挥应有作用。要加强宣传项目成效,扩大项目成果的社会影响,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和管理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按照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规定的法定责任,系统谋划建立生态环境定期调查评估制度,实现调查评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近期可考虑启动2011~2015年调查评估的前期准备工作,使调查评估与“十二五”规划成效评估有机结合起来;今后,可以围绕生态保护和国土开发重点区域,如生态保护红线区、重要城市群建设区和重点流域等开展专题调查评估。

  白春礼说,我国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不合理的生产活动和消费方式,又加剧了我国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十二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展开,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得到了全面推进,但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生态文明建设依然挑战艰巨、重任在肩。这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但也提供了重要机遇。中国科学院和环境保护部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院、部双方在灰霾成因与控制、水体环境治理、土壤污染调查、生态功能区划、生物多样性保护、POPs履约、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遥感调查评估项目是院、部科技合作、协同创新的又一成功案例,为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实践经验。希望院、部双方能够对这一项目的实施工作进行总结,为深化院、部科技合作和开展生态文明科技创新提供可以遵循的思路。

  白春礼指出,为了进一步加强成果应用,深化院、部科技合作,要重视调查数据的准确性、评估方法的科学性,适时启动第二次全国生态环境变化遥感调查与评估;在水体、大气污染防治、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和修复、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环境外交等方面丰富合作内容,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科技的重大突破,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丁仲礼出席会议。环境保护部办公厅、规财司、科技司、监测司、生态司、环科院、监测总站、南京环科所、华南环科所、规划院、卫星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专家,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发局、生态中心、地理所、遥感地球所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专家,以及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环境报

卫星中心十年项目办公室提供图片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