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中心荣获“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项目突出贡献单位”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2018年11月22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中国-巴西航天合作三十年座谈会,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巴西航天局局长,以及中方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外交部、科技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卫星、火箭、测控、发射场、地面系统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对向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人员进行表彰。鉴于我中心在中巴资源卫星项目中所开展的重要工作,中国国家航天局和巴西航天局授予我中心“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项目突出贡献单位”荣誉。

  中巴地球资源卫星(CBERS,又称资源一号)是我国第一代传输型地球资源卫星,包含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02星、02B星(均已退役)、02C星和04星五颗卫星组成,其成功发射与运行开创了中国与巴西两国合作研制遥感卫星、应用资源卫星数据的广阔领域,结束了中巴两国长期单纯依赖国外对地观测卫星数据的历史,被誉为“南南高科技合作的典范”。

  项目实施期间,我中心配合国防科工局和卫星研制单位,完成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C星和04星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技术指标论证,并利用卫星搭载的2.36米全色相机、5米全色相机、10米多光谱相机、20米多光谱相机等有效载荷,开展了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应用,为卫星研制、发射和应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生态环境应用和参与后续卫星立项论证、研制发射、在轨测试和业务应用等工作,深入推进中巴航天、环境国际合作和生态环境遥感应用发展。

 

    

  

  (供稿:综合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