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中心组织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V1.0)上线试运行培训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2020年6月19日,卫星中心采用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开展了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V1.0)上线试运行培训。中心各部门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首先由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中心史园莉介绍了系统总体进展和主要功能,并进行了系统操作和功能演示。多个部门人员结合自身工作需求,提出了疑问和建设性意见,包括数据质量精度检验、多景数据批处理能力等。会后,建立了系统使用答疑微信群,及时收集并解决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后续系统优化完善提供参考。

  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是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高性能、高可用性、高可扩展性的云计算技术,通过分布式存储与并行计算模型,建立了多源卫星数据、影像产品和参数产品的标准化处理和自动化生产线,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基本数据产品保障。本次上线功能主要是高分一号及B/C/D、高分二号、高分六号卫星共6颗卫星的正射校正、影像融合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功能。系统支持集群并行处理,处理能力约300景/天,校正精度约1-2个像素(平原),3-4个像素(山地)。

  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建设内容和要求,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移动核查与执法系统、星地协同与调度系统等业务应用系统完成了原型验收,计划陆续开展上线试运行。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是第一个开展上线试运行的系统,标志着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红线平台建设成果和支撑能力的逐步显现。后续其他业务系统也将逐步上线试运行,按照“边建设、边应用、边验证”的总体要求,在红线平台建设过程中,更好的服务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监管工作。

参会人员

系统首页

处理状态实时监控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