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遥感技术监测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和武汉市已全面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自2月份以来,卫星中心利用遥感技术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和武汉市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监测与评估。我中心利用多源遥感数据分阶段开展了疫情期间的热高值点、NO2和CO等方面的遥感监测。通过分析热高值点累计数量、NO2和CO柱浓度均值及高值分布变化,结合排放清单等信息,连续监测并评估了疫情期间各阶段复工复产的情况。由2020年5月份遥感监测结果可判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和武汉市已全面复工复产。

  我中心通过综合分析多参数多时相大气污染参数,可准确定位钢铁、电力等高排放工业企业,为大气环境质量评价、污染源排查及监管执法等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武汉市工业热高值、NO2柱浓度及CO柱浓度分布图

“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热高值点密度

“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NO2柱浓度分布

“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CO柱浓度分布图

邯郸某钢铁城市重点关注区域高分影像

滨州某钢铁城市重点关注区域高分影像

  

 

 (供稿:大气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