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高吉喜研究员和国际知名学者在China Dialogue共同撰文谈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及其对气候行动的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近日,卫星中心高吉喜研究员和国际知名学者在China Dialogue上共同撰文,讨论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及其对全球自然保护、气候行动方面的积极贡献。

  文章指出,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将成为科学保护自然的首开先河之举。基于对自然和人类所能获得的收益的技术评估,我国所开展的生态保护红线对保护区系统进行了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对维持栖息地的完整性和连通性具有极大好处,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卫星监测和公众监督体系将有助于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的严格落实。这将使得我国曾经非常普遍的“未批先建”而导致的开发失控现象有望得到改变。

  文章指出,生态保护红线将森林和草原等栖息地纳入保护范围,有助于逆转生态退化,最大程度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抑制物种栖息地丧失。同时,生态保护红线很好地将自然与气候行动联系起来,是一种基于自然解决方案而应对气候挑战的有效模式,对提升固碳能力、缓解气候变化具有巨大潜力,可以助力实现碳中和。红线模式为其他国家开展自然保护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原文链接:

  https://chinadialogue.net/en/nature/how-chinas-ecological-redlines-could-boost-it-to-carbon-neutrality/

  【中外对话(China Dialogue Trust)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伦敦。旨在以富有国际视野的内容,宣传环境保护理念,推动生态环境领域的中外交流,促进气候变化和全球环境领域的国际对话。】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