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遥感助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日前,生态环境部制定发布《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参考指标(试行)》,明确了美丽河湖6项参考指标及其要求。其中,卫星中心编制发布的《河湖岸线遥感提取与分类技术规定(试行)》(卫星环字〔2022〕6号)以及参与编制发布的《水华遥感与地面监测评价技术规范(试行)》(HJ1098-2020)等两项技术规定被列为自然岸线率、水华状况等两项指标计算的推荐性技术标准。

  “十四五”是推动水生态环境保护由污染治理为主,向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转变的关键时期。近年来,卫星中心围绕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新需求,大力推进水生态遥感监测技术研发和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和发布了水华、核电温排水、自然岸线率、水生植被、河流断流干涸、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等一系列技术标准(规定),填补了相关技术标准空白。水华、自然岸线、水生植被等技术标准的出台,成为生态环境部正在开展的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等重点工作的重要支撑文件。

  下一步,卫星中心将加快推进相关标准的应用和完善修订工作。

  (供稿:水生态环境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