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高分五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2019年3月21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高分五号、六号卫星在轨投入使用仪式,标志着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五号和六号两颗卫星正式投入使用。生态环境部作为高分五号卫星的牵头主用户,刘华副部长出席仪式并讲话,生态环境监测司柏仇勇司长代表我部签署高分五号卫星投入使用证书。

  刘华副部长强调,高分五号卫星的发射和投入使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具体举措。高分五号卫星正式交付我部,将填补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对于动态监测我国大气中气溶胶、细颗粒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等污染状况,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及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提供可靠的二氧化碳、甲烷等遥感数据支撑。此外,在叶绿素、悬浮物、透明度、水温、蓝藻水华、海冰等水环境监测,和植被覆盖、矿产开发、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状况监测方面也可发挥重要作用,标志着我国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刘华副部长指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是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生态环境监管的重要基础。目前,卫星遥感应用已进入生态环境保护的主战场,开展了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项目建设、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遥感监测、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遥感监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效果评估、重点区域大气遥感监测等工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技术支撑。

  刘华副部长要求,下一步要以技术研发和遥感监测应用为重点,结合本次机构改革新职能,继续深化生态保护红线、温室气体、饮用水源地、黑臭水体、农业面源等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业务化应用,逐步实现我国生态环境监测由点上向面上发展、由静态向动态发展、由平面向立体发展。同时,将针对现有环境卫星监测能力的不足和新增要素的监测需求,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谋划新型卫星遥感监测能力,推动构建我国全天时、全天候、全尺度、全谱段、全要素“五全”的生态环境卫星综合观测网络体系,形成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高辐射分辨率、高监测精度“五高”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监管的科学化、定量化、精细化、信息化和现代化“五化”水平,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撑。

  高分五号卫星是我国首颗光谱分辨率最高、定量化要求最高、探测手段最多的高光谱综合观测卫星。该卫星由国防科工局、财政部2012年批复立项,2018年5月9日成功发射。至2019年2月22日,我部组织完成了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工作稳定,星地系统工作正常、匹配良好,卫星、运载、发射、测控、地面系统均达到工程研制总要求。在轨测试期间,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利用高分五号卫星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数据,为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空气环境质量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

刘华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

柏仇勇司长签署高分五号卫星投入使用证书

 

高吉喜主任汇报高分五号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情况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