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环境要闻

高光谱观测卫星成功发射!生态环境卫星家族再添新成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20219711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高光谱观测卫星。该卫星工程由《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支持立项,是生态环境部牵头研制建设的首颗具备业务化应用能力的环境综合观测卫星。卫星和运载火箭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生产;发射和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分别负责地面系统数据接收、处理和分发。生态环境部作为牵头用户,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气象局等作为主用户部门分别负责相应应用系统建设,开展在轨测试和应用业务化运行。卫星中心代表生态环境部组织协调工程各大系统历时近4年共同完成了所有研制、建设和发射任务。本次卫星的成功发射,将积极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PM2.5O3协同控制等生态环保重点工作,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

  高光谱观测卫星采用了太阳同步轨道,轨道高度705km,整星重量约2690kg,设计寿命为8年。卫星共搭载7台载荷,分别是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全谱段光谱成像仪、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高精度偏振扫描仪和吸收性气溶胶探测仪,可同时实现高光谱、全谱段、偏振、多角度等多种观测数据的融合应用,光谱分辨率可达2.5nm,幅宽60km,热红外波段探测灵敏度达0.1K,大气探测最高光谱分辨率达0.03nm,偏振探测精度优于0.5%,可有效填补我国高光谱观测的空白,大幅提升高光谱观测数据国产化率,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


  高光谱观测卫星的成功发射,对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业务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在大气环境遥感监测方面,可对细颗粒物、沙尘、污染气体、温室气体等进行遥感监测,实现大气环境污染的精细化遥感监测应用,为大气污染防治以及空气环境质量预警预报提供技术支持,并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在水环境遥感监测方面,可对水体叶绿素a、悬浮物、透明度、水体富营养化指数、水温等开展动态监测;在自然生态监测方面,可为生态环境自然保护区、城市生态环境、矿山环境开发、生物多样性等监测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高光谱观测卫星在为生态环境保护行业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充分兼顾了自然资源(含林业与草原)、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气象等行业业务应用需求。可支撑基础地质调查、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等自然资源监测,灾害监测、应急监测评估等应急管理监测,农作物类型识别、产量估测等农业农村监测,森林资源监测等林业草原监测以及大气、水、陆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气象遥感监测应用。


  后续,卫星中心将会同卫星系统、地面系统和其他主用户等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卫星工程在轨测试与应用评价工作,力争为保障卫星尽早投入业务化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卫星所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