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合作

卫星中心高吉喜主任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022年1月13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高吉喜主任带队赴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技物所”)进行生态环境卫星相关载荷研发情况调研与应用技术交流,会议由技物所所长丁雷主持。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八院”)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型号“两总”及研制团队,技物所温室气体、高光谱、宽幅成像、红外相机等载荷研制团队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卫星中心卫星所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

  高吉喜主任一行实地调研了技物所红外焦平台器件研制和生产线,与航天八院卫星总体、技物所载荷研制团队就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及其后续星、高光谱观测卫星及其接替星等卫星载荷研制和在轨测试情况进行了交流,并针对生态环境卫星后续载荷规划、地面生态监测载荷设计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高吉喜主任主任表示,技物所承担了宽幅温室气体、高光谱相机、宽幅成像、红外相机等多台生态环境在研和在轨卫星搭载的有效载荷研制任务,技术指标先进,研制难度大,向各载荷研制团队多年研制并取得丰硕成果表示衷心感谢,高吉喜指出,有效载荷研制和指标设计是生态环境卫星研制和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作为应用单位,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卫星总体和载荷研制单位沟通和协调,做好在研、在轨生态环境相关载荷研制、测试和应用产品研发等工作,提前谋划生态环境监测后续卫星和新型载荷设计方案。围绕重点区域生态监管、生物多样性监测、碳源/汇监测评估、生态系统蒸散发估算等,双方可探索开展地基遥感监测载荷设计与应用示范。

  卫星所

  2022年1月14日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