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交流合作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顺利通过出厂评审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2022年1月12日,由生态环境部作为牵头用户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通过出厂评审。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党委书记孟令杰,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等领导出席会议。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派驻八院质量监督室、八院、资源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技物所、上光所和安光所及卫星工程六大系统各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是国家空间基础设施中的一颗科研星,是国际上首次采用多手段综合进行大气环境探测的卫星,通过主被动手段结合实现对大气细颗粒物、温室气体(CO2)、气态污染污染物(如NO2、SO2、O3)以及云和气溶胶等大气环境要素的大范围、定量化监测,同时兼顾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监测。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将在生态环境、气象、农业农村等应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展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会议成立评审委员会,听取了卫星研制和质量控制情况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同意卫星通过出厂评审。与会各方机关、各大系统承研单位及用户代表分别发言,表示将全力做好卫星发射前准备,着力推进星地一体化等应用相关工作,确保卫星在轨发挥最大效能。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应用系统总师高吉喜主任讲话指出:大气环境监测卫星的立项和研制对我国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卫星平台和载荷系统技术指标先进,具备主被动、高精度、定量化的遥感监测能力。卫星发射后,将显著加强我国对大气污染源和温室气体排放源的遥感监测能力,形成自主可控中国数据和中国方法,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下一步,卫星中心将配合工程大总体,全力做好卫星发射前及在轨测试各项准备工作,着力推进应用系统建设和星地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等工作,研发高质量生态环境应用产品,为建设美丽中国、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供稿:卫星所)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