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工作

哪条河里没水了 遥感影像来锁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水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然而,由于经济发展和消费模式转变,大量水资源粗放、低效利用,造成了河流补给消耗失衡,部分地区大量河段出现了干涸断流的情况,严重威胁流域水生态健康。为应对水资源危机,我国在2015年2月发布的“水十条”中明确提出:维持河湖生态用水需求,重点保障枯水期生态基流。近期,在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秉持着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原则,提出了“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环境目标,再次突出了河流水资源的重要性。那么,如何识别“无水”、“缺水”河流,保障“有河有水”呢?

  近年来,卫星中心基于亚米级高分辨率遥感数据,采用人机交互方法先后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辽河流域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河流水资源遥感监测示范研究。2019年卫星中心对京津冀地区汛期(6-9月)的河流干涸断流现状开展了遥感信息提取,并结合海河流域局提供的海河流域水文数据进行了结果校验,初步探索构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获取了京津冀地区河流干涸断流节点及干涸河道长度,分析了空间分布特征,识别了闸坝拦截、景观蓄水及农业用水等人为因素对河流干涸断流的重要影响。

  目前,卫星中心从生态用水需求保障监管要求出发,建立了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河流干涸断流遥感监测评估技术体系,形成了高精度、高覆盖率的业务化季度监测能力。多次获得部领导批示,多次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和支撑中央环保督察提供第一手数据。监测成果也作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直接依据多次用于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未来,卫星中心将进一步提高干涸断流河流的快速筛查手段,为开展全国大尺度、高精度、高频次河流干涸断流监测提供支撑。

  (供稿:水生态环境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