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工作

“天眼”助力上海市地表水环境立体监测评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2020年9月18日,卫星中心张建辉主任带队赴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水环境遥感监测业务技术交流研讨,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张锦平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参加此次交流研讨会议。

  会上,卫星中心介绍了自2018年3月以来开展的上海市地表水环境立体遥感综合监测评估工作:利用淀山湖214景MODIS卫星影像和42景高分数据监测蓝藻水华,共完成152期淀山湖蓝藻水华监测日报、6期月报;开展黑臭水体筛查,通过“黑臭水体分布一张图”和相关统计信息较客观反映上海市黑臭水体空间特征;融合定量遥感与机理模型开展面源污染负荷立体解析,并进行不同类型面源污染的源头诊断,对上海市地表水环境监测与管控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撑。

  会议就2020年卫星遥感支撑地表水环境监测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提高“精准化、实时性、协同度”明确服务方向,确定2020年主要工作:在蓝藻水华监测基础上增加“透明度”指标,提高精准定量化水平;以上海为试点开展城市水体水色分级的落地探索,加大频次、充分联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模型精度;按照水功能区空间管控的要求,在面源污染优先控制单元空间分区的基础上,探索面源污染与水质超标的响应关系。

 

  (供稿:水生态环境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