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工作

卫星中心利用遥感技术监测及评估复工复产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卫星中心利用卫星遥感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持续开展了NO2、CO柱浓度及工业热辐射强度等多要素的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春节疫情期,因严格的疫情隔离措施导致工业企业及交通大幅停产,NO2柱浓度及工业热辐射强度同比均显著大幅下降;民众居家隔离导致CO柱浓度同比显著大幅上升。有序复工复产期,工业企业及交通等开始逐步复工复产,NO2柱浓度及工业热辐射强度相应大致呈逐步上升趋势。全面复工复产期,NO2、CO柱浓度以及工业热辐射强度均值均达到上年同期水平,工业企业及交通等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我中心通过综合分析多参数多时相大气污染参数,可评估城市大气污染状况和企业生产状态,在大气污染源评估和溯源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可为大气污染监管执法等工作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图 “2+26”城市与汾渭平原NO2柱浓度卫星遥感监测分布图

2020年6月5个高值区CO柱浓度分布图

部分企业高分影像示例(高值区1、5)--钢铁厂及生活垃圾填埋场

  (供稿:大气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