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工作

遥感立体监测助力黄河流域面源污染空间管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0日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新形势下,强化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推动黄河大保护落地见效,对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为深入分析黄河流域水质变化原因,卫星中心利用自主研发的“遥感分布式面源污染评估模型(DPeRS模型)”,开展了2019年黄河流域面源污染立体监测,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三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中提出的控制单元空间分区,对面源污染程度与黄河流域超Ⅲ类国控断面水质进行空间关联分析,划定黄河流域面源污染优先空间管控单元,初步解析了面源污染与水质断面超标响应关系。

  分析结果表明,黄河流域150个控制单元中,2019年面源优控单元共70个,面积占控制单元总面积(86万平方千米)的53.4%,其中,源头入河过程协同I类优控单元共33个,面积占比为16.2%,且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上中游地区,涉及陕西、甘肃和山西等省份;在水质超标断面中,有3个总磷超标断面位于面源总磷优控单元内,10个氨氮超标断面位于面源污染氨氮优控单元内,11个化学需氧量超标断面位于面源污染化学需氧量优控单元内。

  将定量遥感技术与立体监测方法相结合,对不同尺度面源污染产排放进行空间估算,进一步明确优先管控区域,体现了“点面结合”的遥感立体监测管控思路。同时,对于不同污染指标识别面源污染“关键区域”,为因地制宜地统筹推进面源污染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撑。

  供稿部门:水生态环境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