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工作

卫星中心主持的“生态环境遥感快速监测评估与智慧监管应用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2022年2月8日,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在北京主持召开由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环境遥感快速监测评估与智慧监管应用示范”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办公室、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和监测司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8名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论证,项目参研单位、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80余人参加会议。

  科技部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办公室徐泓主管和赵鲜东处长对项目启动和及早部署实施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国家研发专项项目管理的各项规定,特别是履行项目牵头单位的法人责任,充分调动行业优质资源,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要严把技术关、质量关,在完成既定目标的基础上,多出亮点成果,为国家生态环境监管做好支撑。

  生态环境部科财司刘海波调研员和监测司董明丽处长对项目立项和启动表示祝贺,对科技部和与会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积极配合科技部做好项目管理和保障,尤其是在协调推广技术使用、行业技术规范建立、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做好支撑,支持项目多出亮点成果,进一步提升国家快速监测和智慧监管能力。同时,对项目执行提出了具体要求。

  项目负责人高吉喜研究员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技术路线和预期成果、研发团队和组织管理、任务安排与经费预算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中科院空天院申茜副研究员、卫星中心万华伟研究员、卫星中心蔡明勇高级工程师、生态环境部南京所邹长新研究员、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史经业高工等5位课题负责人,对每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专家论证组一致认为,项目立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促进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实施方案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和模型方法科学合理,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同时,对项目目标细化分解、成果落地部署、课题间协同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具体建议。

  本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2021年立项项目,主要面向生态环境遥感监测“高精度、全方位、短周期”的智慧监管需求,重点解决受损水体、草地生物多样性、重要生态空间人类活动监测业务中的时效滞后和精度不足等瓶颈问题,构建非线性生态风险评估体系,研发生态环境一体化监管平台。项目实施对于提升生态环境遥感快速监测评估和智慧监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生态遥感部供稿)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