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卫星护航南水进京高分辨率卫星摸底中线输水全线两侧3km范围风险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中国环境报讯 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即将通水,来自湖北省丹江口水库的清水由南向北自流进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1276公里,保障好总干渠水质是中线干线工程成败的关键。其中93.7%线路为明渠,保证长达1196公里的明渠线路周边的水质成为中线工程的重中之重。

基于此,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运用2.5米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对中线工程输水线路全线两侧3公里范围内的地物进行了卫星监测摸底,获得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各类风险源分布的第一手资料,支撑了环保部门的环境督察工作。

此次利用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对南水北调中线情况的遥感监测,通过卫星遥感 “普查”和地面“详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可以为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督察和拆改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参考数据;同时将环保督察的工作模式从“全面撒网”改变为“重点捕捉”,可以快速、低成本掌握南水北调工程所有可能影响水质安全的风险源信息,建立污染源风险防范动态信息库。各地环保部门可以更直观、有针对性地对污染源进行监管,实现南水北调工程保护区范围内风险排查更规范、全面、深入,从而为南水长期安全进京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保障。

来源:中国环境报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