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组织召开生态保护红人类活动调查与核查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为做好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地方试点工作,推动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边建边用,3月18-19日,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在天津组织召开了红线监管地方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邀请了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环科院、四川省环科院、山西省环科院、深圳市环科院等省(市)红线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

  会议由申文明副总工主持,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马海卫处长介绍了天津红线划定和监管情况,天津市环科院、四川省环科院分别汇报了生态保护红线人类活动监管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阶段成果和下步工作安排,卫星中心介绍了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人类活动监控指标体系(初稿),演示了红线移动核查与执法系统原型。与会人员就开展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的地方需求、业务协同、数据联通及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后,在天津市生态保护相关工作人员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赴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湖进行红线实地调研。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位于静海县东部,同时也是天津静海团泊洼水库,湿地生态状况良好,目前已被划入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红线区内有丰富的国家I、II保护鸟类,参观过程中成群结队随处可见。调研过程中天津市环科院技术人员介绍了目前红线区保护管理及勘界定标情况,现场查看了红线标志牌及界桩。调研过程中,大家就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边界数据核定入库及如何形成天地结合的监管能力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交流活动促进了国家与地方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业务互动,对下步做好红线监管试点、红线相关指标体系完善及监管平台系统开发工作提供了很好参考。卫星中心将加快科学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指标体系,加快优化和部署生态保护红线移动核查与执法系统,组织实施好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试点各项工作,提升国家与地方生态保护红线遥感监测与综合监管能力。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