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天地协同管扬尘 立体监测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近日,为配合泰州市政府《“天空地一体,守护泰州蓝”工作方案》,科学精准管控泰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情况,卫星中心联合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扫描、拉网式排查市域范围内建成区扬尘源、城市裸露土地空间分布及扬尘治理情况。我中心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在摸清扬尘污染源分布存量底数基础上,进行动态遥感监测,共发现疑似问题图斑201个(疑似未覆盖163个,疑似部分覆盖38个),总面积885公顷(疑似未覆盖面积723.25公顷,疑似部分覆盖面积164.75公顷),对监测发现的疑似问题图斑逐一制作位置示意图,标注未覆盖范围,第一时间形成问题清单并下发;泰州市生态环境局随即联动开展强化督查,针对卫星遥感监测发现的201处疑似扬尘污染源问题清单进行全面体检,经核实,现场情况与遥感分析问题描述基本一致,结果移交当地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并已督促责任方采取扬尘管控措施。该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自2018年11月8日卫星中心与泰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挂牌成立“泰州遥感应用基地”以来,我中心充分发挥卫星遥感等方面技术优势,助力泰州市提升生态环境天空地立体监管水平。2020年,双方就大气及生态环境遥感监测领域开展业务化合作,实现施工工地及裸地等扬尘污染源季度监测(2期)秸秆焚烧(火点监测)夏收期间按日监测(19期),泰州市大气热点网格筛选及成因分析;以及溱湖生态区动态遥感监测等。

  卫星遥感技术助力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联动,天地协同的管理新模式为地方大气污染防治与综合监管治理工作提供了稳定、高效的手段。卫星中心将继续发挥在卫星遥感数据、技术等方面的显著优势,为各地大气污染源科学精准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供稿:泰州市生态环境局 卫星中心数据中心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