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遥感立体监测助力长江流域面源污染空间管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长江流域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强化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推动长江大保护落地见效,对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意义重大。

  为深入分析长江流域水质变化原因,卫星中心利用自主研发的“遥感分布式面源污染评估模型(DPeRS模型)”,开展了2019年长江流域面源污染立体监测,识别了长江流域面源污染优先管控单元(下简称“面源优控单元”),并结合水质超标断面空间分布,初步解析了面源污染与水质断面超标响应关系。

  分析结果表明,长江流域628个控制单元中,2019年面源优控单元共275个,面积占控制单元总面积(186万km2)的46.9%,其中,源头入河过程协同I类优控单元共129个,面积占比为15.3%,且主要分布在湖南、安徽、浙江和上海等省份;在水质劣五类断面中,有7个总磷断面位于面源总磷优控单元内,1个氨氮劣五断面位于面源污染氨氮优控单元内,化学需氧量劣五断面目前都没有落到面源污染优先控制单元内。

  耦合定量遥感技术与空间分析方法,可进行不同尺度的面源污染产排放空间估算,明确优先管控区域,体现了从“点”到“面”的管控思路。同时,对于不同污染指标识别面源污染“关键地区”,为因地制宜制定面源污染防治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