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中心助力湖库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2020年水司组织各大流域局、环科院和卫星中心等单位开展湖库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工作。卫星中心基于陆湖统筹的区域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利用遥感技术的范围广、时效快、数据时序长和客观的优势创新了流域大尺度生态安全调查评价技术与方法;摸清了长江、黄河、海河、太湖等重点流域内中重点湖库的土地利用类型(图1a)、湖库岸边带(图1b)、疑似养殖区(图1c)、植被覆盖度(图1d)、湿地和水体面积变化等生态环境本底情况,总结规律成果并提出相关建议,形成了湖库生态安全调查与评估工作中的遥感监测指标。该工作为湖库生态安全调查评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图 1巢湖湖库安全调查遥感图(a:流域土地利用,b:湖库岸线,c:疑似养殖区,d:植被覆盖度)

 

  (供稿:水生态环境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