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中心举办第17期前沿探索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2022年12月22日下午,卫星中心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了第17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期学术沙龙由综合部主任助理吴艳婷主持,生态环境空间大数据首席专家孙中平主讲,并邀请生态环境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斌、卫星中心副总工程师申文明作为点评嘉宾。

  孙中平博士以“生态环境一体化智慧监管:技术探索与思考”为题,分享了生态环境智慧监管的意义框架、技术进展、前景展望和几点思考。重点介绍了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立体感知技术、以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为纽带的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工作,以及“五基”协同体系概况和多源“五基”监测数据一体化管理所面临的挑战等。

  两位点评嘉宾先后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一致认为报告内容有高度、结合实际和具有前瞻性。会上,嘉宾们对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卫星遥感等前言技术进行了探讨,同时表示,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算力、算源(数据)、算法3个要素,因此要做好数据采集获取、分析处理、管理应用和服务,从而更好服务于生态环境管理需求。

  线上沙龙参会者积极发言,就解译标志库建设、数据智能化实现和数据获取方式等生态环境智慧监管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学术气氛浓厚。通过此次沙龙,中心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了生态环境智慧监管技术发展和应用前景。

  (综合部供稿)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