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发挥卫星遥感“领航员”“侦察机”作用助力西安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遥感技术能力,提高服务地方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水平,2023年3月2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简称“卫星中心”)数据中心曹飞一行赴陕西省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简称“指挥中心”)开展遥感监测技术交流。会议由指挥中心副主任绳珍主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水处、生态处、固废处和指挥中心,卫星中心数据中心、大气部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首先,由指挥中心介绍了近几年与卫星中心在卫星遥感等方面的合作应用情况,已形成“卫星识别、问题下发、整改回复、结果审核、重复监测”的闭环流程,发挥了“领航员”与“侦察机”作用,实现了对污染问题的精准“打击”。随后,卫星中心介绍了自身能力建设和遥感监测业务开展等情况,特别介绍了“五基”协同立体遥感监测体系,利用天基卫星遥感锁定重点区域,通过空基遥感和走航巡护等技术手段开展精准溯源,有效弥补常规遥感手段在监测时效、精度、周期等方面短板的优势,能够有力支撑地方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最后,双方就生态环境监管难点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下一步,卫星中心将充分发挥遥感技术优势,推动城市版“五基”协同立体遥感监测体系落地应用,助力地方生态环境高效、精准、科学监管。

 

  供稿部门:数据中心、大气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