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心动态

卫星中心举办第19期前沿探索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2023年3月2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简称“卫星中心”)组织开展第十九期前沿探索学术沙龙活动,中心首席科学家张文国博士以“生物多样性:从理念到行动”为题,与现场干部职工进行学术分享。本期学术沙龙由卫星中心综合部主任吴传庆主持。

  沙龙中,张文国博士通过“一个视频”“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条‘移动线’”等生动的事件解释了人类社会与生物多样性的紧密联系。带大家回顾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活动过程以及成果,系统地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由来、概念、重要性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形成与发展,并从全球、国家、企业、卫星中心、个人等多个层面提出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可以做些什么的建议。

  其中,针对卫星中心如何在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发挥作用,张文国博士提出了3条建议:一是要守好“阵地”,做出“精品”,继续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二是要超前思考和谋划自然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治理;三是要“磨光”手中的“武器”,用好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和“五基”协同立体遥感监测体系,构建服务生态环境监管的“矩阵”。

  参加沙龙的干部职工与主讲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一致认为本期学术沙龙内容丰富、知识体系完善,形式多样,为大家深度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综合部供稿)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