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测能力 > 卫星遥感监测

“天眼”识破固废倾倒规律 共同守护人居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固体废物污染强度高,危害着人们的生存环境。近年来,我国非法倾倒、填埋、转移固废现象突出,已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健康,并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了更好的支撑非法倾倒固废监管与执法工作,按照执法局工作部署,卫星中心开展了长江经济带非法倾倒固废行为遥感监测与分析工作。采用主成分分析和空间分析方法,结合高程、交通、经济、人口等信息,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固废点位倾倒位置特征及规律。

  分析结果表明,固废倾倒位置与距居民地距离、距公路距离、高程、人口和GDP的相关性最高。固废主要倾倒在低海拔地区,且距公路越近,距居民地越远,固废倾倒数量越多,同时,固废倾倒位置与人口密度、GDP存在较强正相关性。

  人口密度与固废倾倒数量相关性 GDP与固废倾倒数量相关性。

  基于遥感监测结果,结合多学科技术方法,可以有效揭示非法倾倒固废行为与周边环境之间的联系和规律,为非法倾倒固废监管和执法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对防止非法倾倒、填埋、转移固废,保护人居生活环境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