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情况

卫星中心3个科技项目荣获2021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1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

  根据《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经有关专家、单位提名和专家评审,并通过广泛公示,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批准47个项目获2021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37项,科普类奖3项。

  卫星中心申报的我国中东部地区PM2.5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及业务化运行方法研究与应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源高分辨探测与精准防控关键技术及业务化应用和流域水生态星地协同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业务化应用等3个科技项目均荣获了2021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其中,我国中东部地区PM2.5遥感监测关键技术及业务化运行方法研究与应用项目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攻克了PM2.5监测关键参量气溶胶光学厚度(AOD)资料同化技术,实现了多尺度气溶胶模式与卫星AOD集成反演的动态耦合,建立了基于卫星反演-数值模拟-地基观测于一体的动态反馈气溶胶光学厚度订正方法;研发了基于卫星AOD的垂直订正与湿度订正、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等机器学习方式的PM2.5集成反演方法,创新建立了融合卫星反演和大气模式的PM2.5时空填空技术。在应用方面,创新提出了面向我国中东部地区业务化应用的PM2.5卫星遥感监测模式与服务管理模式,开发了应用平台,实现了区域PM2.5全覆盖、高精度的业务化运行监测,精度达到80%以上,大大提高了细颗粒物环境管理水平。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源高分辨探测与精准防控关键技术及业务化应用项目创新设计水源地全域执法监管具象化的环境风险源类别体系,创制风险源全面识别遥感大数据方法技术体系,研发风险源清单现场核查与确认校验技术系统。首次构建全类型环境风险源风险隐患多手段评价先进性技术,研制水源保护区全域环境治理效果评估高可操作性技术,为全国水源地专项行动效果总结提供了全套数据与技术体系。规范化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监管业务的水源遥感监管平台与水源执法APP研发,创新建立水源地“卫星遥感+APP”工作模式,实现了全国水源地整治“一张图” 和管理调度“一张网”。

  流域水生态星地协同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业务化应用项目突破了河流干涸断流快速提取、河口湿地植被监测预测、水华与水草精确识别等多项遥感监测技术瓶颈。创新性构建了基于多源遥感影像的水体与河流干涸断流半自动化提取技术,开创了河流干涸断流业务化监测。创新性提出了基于3S技术结合生物地貌研究的河口湿地稳态转化识别、河口湿地植被定植区域预测、河口湿地退化与恢复早期迹象监测与识别、红树林快速监测等方法。构建了基于高光谱遥感光谱指数的蓝藻水华和水生植被精细识别模型、基于多光谱以及合成孔径雷达的蓝藻水华监测与影响评估方法,实现了蓝藻水华的自动化、全天时和全天候监测以及水生植被高精度识别。此外,构建了重点流域水生态星地协同监测体系及平台。

  (综合部供稿)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