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获奖情况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自然生态遥感部荣获十一届中华环境奖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近日,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自然生态遥感部荣获中华环境奖。本届评选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分为城镇环境、环境管理、企业环保、生态保护、环保宣教等5个领域,全国共有4个单位(个人)荣获中华环境奖、18个单位(个人)荣获中华环境优秀奖。此次评选出4个中华环境奖获奖单位(个人),自然生态遥感部属于生态保护领域。

图1 荣获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的单位(个人)

  自然生态遥感部创建了天地一体化生态状况调查评估技术方法和业务运行体系,推动建立生态状况定期调查评估制度,形成了“五年1次全国、每年1批区域”的工作机制,有效的服务于生态环境综合决策和推动出台多项生态保护重要政策。该集体改革创新了自然保护区监管模式,创建了自然保护区遥感监管技术方法和业务运行体系,推动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定期监测制度,形成了“每半年1次国家级、每年1次省级、每季度1次重点区域”的工作机制,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等重大监督执法提供了基础支撑。该集体是一个和谐上进、能打硬仗的集体,坚持需求为引导、创新为动力,业绩突出,成效显著。

  “中华环境奖”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组委会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11家部委和单位组成。该奖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于2000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

图2 自然生态遥感部全体人员

  供稿部门:生态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