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专著论文

卫星中心大气部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气溶胶反演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近日,卫星中心大气部联合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等在国际遥感类高水平期刊《Remote Sensing》上发表高分辨率气溶胶遥感反演方法研究成果《250-m Aerosol Retrieval from FY-3 Satellite in Guangzhou》。该期刊被SCI收录,影响因子为4.509,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为2区。

  研究人员发展了基于国产风云三号卫星数据的城市地区气溶胶高分辨率遥感监测方法。该方法以风云三号卫星中分辨率光谱成像仪为主要探测数据,创新采用植被和土壤混合模型计算地表反射率参数以去除地表贡献,进而反演得到250米分辨率的区域气溶胶光学厚度结果,并在广州地区进行了监测实验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获取的气溶胶遥感产品精度较高,可有效对城市地区气溶胶进行精细化监测。

  上述研究成果为我中心开展城市地区气溶胶及PM2.5卫星遥感精细化监测业务奠定了技术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的支持。

  论文链接地址:https://www.mdpi.com/2072-4292/13/5/920

  供稿:大气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