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专著论文

卫星中心大气部在我国能源与环境关系研究上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近日,卫星中心大气部牵头在法国国际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上在线发表我国能源消费与环境质量六十年关系的最新研究成果《Investigation of the 60-y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energy consumption and environmental quality in China》。该期刊被SCI收录,影响因子为4.223。

  能源生产和消费是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几十年来,能源特别是传统能源消费造成的环境污染已成为全球关注焦点。本文分析了建国以来有全面统计数据1957年开始至2017年六十年间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的进展,并描述了中国能源消费与环境污染(主要指工业三废的废气、废水、废渣)之间的相关性。采用拟合回归和基于距离的灰色关联等统计方法描述了它们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稳步上升。能源消耗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其与废气排放和固体废物产生的高度相关性中得到证实,相应的决定系数分别为0.99和0.98。基于距离的灰色关联分析结果表明,在所有不同工业废物之间的相关性中,排放的工业固体废物与煤炭燃烧之间的相关性最大(相关性R=0.79),而工业固体废物与原油消耗之间的相关性最小(R=0.50)。与行业其他两种废物相比,能源消耗对工业废水的影响最大,其平均相关系数R为0.61。在各种能源消费活动中,燃煤对环境质量的影响最大,平均相关系数为0.76。

  总体来看,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在逐步优化,近十多年来,清洁能源的比重在逐步加大,污染排放的增速明显趋缓,以2005年到2017年排放的NO2、SO2等大幅减少的气态污染物卫星遥感监测为例彰显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本研究可为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减少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效的支持。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地址: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356-021-16498-3

  (供稿:大气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