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高分五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生态环境卫星监测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2019年3月21日,国防科工局在北京组织召开高分五号、六号卫星在轨投入使用仪式,标志着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高分五号和六号两颗卫星正式投入使用。国防科工局、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领导和相关人员一百余人参加了仪式。作为高分五号卫星的牵头主用户,卫星中心高吉喜主任介绍了高分五号卫星工程在轨测试情况。

  高分五号卫星是我国首颗光谱分辨率最高、定量化要求最高、探测手段最多的高光谱综合观测卫星,是我国高光谱卫星遥感发展的里程碑。卫星搭载了4个大气环境探测和2个水体陆地探测载荷,可获取从紫外到长波红外谱段的高光谱分辨率星载遥感数据。高分五号卫星于2018年5月9日成功发射,卫星中心组织中国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等单位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在轨测试,特别是在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开展了污染气体、温室气体、大气气溶胶、水体水质、生态系统评估等应用测试。同时,利用高分五号卫星在轨测试成果为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空气环境质量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2019年2月22日,卫星工程在轨测试顺利通过总结评审,结果表明卫星状态良好,各项指标满足卫星工程研制总要求。

  高分五号卫星是我国天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生态环境卫星监测能力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卫星可实现国产卫星对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高光谱探测,对我国大气污染状况动态监测、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及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其在水污染防治、生态监管等方面也可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