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轮播图

环境减灾二号E星成功发射全天候、全天时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2022年10月13日6时53分,由我中心作为项目联合法人单位抓总研制建设的国内首颗具备全天候、全天时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业务化应用能力的环境减灾二号E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环境减灾二号E星发射火箭点火瞬间

  该卫星是2012年发射的环境减灾一号C星的接续星,采用太阳同步晨昏轨道,轨道高度499公里,配置了5米S波段合成孔径雷达(SAR)和应急数据处理分系统2台有效载荷。相比环境减灾一号C星,卫星设计寿命提升到8年,SAR载荷图像无控制点定位精度由1公里提升到优于150米,成像极化方式由单极化(VV一种)升级为多极化(VV、HH、VV+VH、HH+HV四种)。

环境减灾二号E星在轨示意图

  5米S波段SAR可不受云、雨等天气影响,有效弥补了光学卫星易受天气因素影响的不足,实时获取陆表信息,可为水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应急等监测业务化应用提供重要的数据源保障。5米S波段SAR具有条带或扫描的在轨工作模式,成像空间分辨率/幅宽分别达到5米/35公里和25米/100公里,具备4天内对80%以上国土范围的重访能力,及22 天内对99%以上国土成像的覆盖能力;应急数据处理分系统可通过星上实时成像、相对辐射校正、几何校正及热点区域提取等星上快速处理功能,实现水体范围、溢油区域的快速检测发现,大幅提升突发环境事件的卫星遥感数据保障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

  环境减灾二号E星的成功发射,将有效弥补南方多云多雨地区光学卫星遥感有效数据的不足,全天候、全天时的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业务化运行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在水环境遥感监测方面,可对太湖、巢湖、滇池、洞庭湖、鄱阳湖、丹江口水库等重点湖库进行水体水华监测;对近海岸线变化、河流断流干涸等进行定期监测。

利用SAR和光学遥感影像数据开展太湖等湖库水环境监测

  在自然生态遥感监测方面,结合现有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源,可支撑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监管,土地利用分类、植被长势监测以及生物量评估等遥感监测业务应用。

应用SAR影像数据开展生态系统分类及地物类型识别

  在环境应急遥感监测方面,可对赤潮、溢油和浒苔等突发环境事件、污染事故和重点环境风险源开展实时监测与评估,为国家环境应急管理决策提供数据保障和技术支持。

应用SAR影像数据进行海上溢油检测识别

  下一步,我中心将在部监测司的指导下抓紧组织开展环境减灾二号E星生态环境行业在轨测试与应用评估工作,尽快投入生态环境监测业务化运行,为提高我国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现代化水平,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重要数据保障和技术支持。

  

  (卫星所 供稿)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