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大气环境监测

卫星中心在国际期刊发表全球温室气体卫星遥感监测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近日,卫星中心在国际期刊《Atmosphere》上发表全球温室气体卫星遥感监测最新研究成果《GOSAT Mapping of Global Greenhouse Gas in 2020 and 2021》。该期刊被SCI等数据库收录,影响因子为3.11。
  二氧化碳和甲烷是两种重要的温室气体,与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事件密切相关。卫星中心利用GOSAT卫星绘制和分析了近两年世界和主要国家/地区CO2和CH4浓度的年、季、月变化,发现2021年全球陆地CO2和CH4年平均浓度分别为412.74 ppm和1853.00ppb,同比增长0.64%和0.87%。与2020年相比,欧盟的二氧化碳年均增长为2.71 ppm,高于全球平均增长2.62 ppm,印度的甲烷浓度年均增长为18.00ppb,高于全球平均增长16.00ppb。
  上述研究成果为我中心开展全球和区域温室气体碳排放遥感监测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将结合国产卫星等多源遥感数据,积极开展碳排放清单的遥感核算,有力支撑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该研究得到国家高分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3-4433/13/11/1814

 

    

   

    供稿:大气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