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航空遥感监测

乌海大气污染源无人机遥感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为测试无人机任务载荷大气污染源监测能力,更好地支撑重点大气污染源监察执法工作,按照环监局统一部署,在乌达市、乌达区环境保护局和环境监察大队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9月20-24日,卫星中心在内蒙古乌海市牵头组织有关单位联合开展了大气污染源无人机遥感监察执法试验。
        试验选取5家重点发电厂作为研究对象,采用5种无人机平台(固定翼3种、旋翼2种)分别搭载可见光多光谱、红外摄像机、紫外光谱仪、湿度检测仪等载荷,对发电厂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运行状况、排污口温度、厂区SO2与NO2浓度、排污口烟气湿度等指标进行监测。试验过程中,为保障试验具有可对比性,将发电厂分为关停组和开启组两组,关停组关闭脱硫设备,使污染物最大量排放,作为严重污染区域;开启组则全部开启脱硫设备,达标排放污染物,作为本底参考区域。同时,为评估载荷监测精度,开展地面同步验证。
        试验结果表明:红外摄像机能够定性判断环保设施运行状态,可识别企业是否关停产、夜间是否存在偷排情况等;紫外光谱仪能够定量监测工业园区SO2及NO2浓度空间分布状况,可判断区域内污染源是否超标排放;湿度检测仪可获取烟气湿度数据,反映环保设施开启/关闭状态,可作为判断环保设施运行状态的辅助依据。下一步,卫星中心将继续开展针对大气污染源排放的无人机专用载荷的调研和应用试验,逐步固化可用载荷和监测方法,进一步增强大气污染源现场监察监测能力,更多地为现场执法提供科学客观的数据支撑。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