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航空遥感监测

“掌中排查”好帮手,助力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3日

  8月24日,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的第一批现场排查工作正式开展。为全力配合此次排查工作,卫星中心提前布局,了解需求,研发完成了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系统网站端和移动端APP,为现场排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也标志着此次排查整治工作将轻松实现“掌中排查”,实现了排污口排查“一图展示、一键操作、实时审核”,大大提高排查效率和精准度。

  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系统将从以下几个环节为排查工作精准助力:

  一是提供了详尽的黄河底图。黄河排污口排查APP不仅提供了常规的标准导航地图和卫星影像图,还将此次试点工作获取的黄河干流甘肃段、湟水、汾河0.1米无人机影像作为底图。三种底图叠加,既可以实现排污口导航功能,又可以通过影像地图详细了解排口周边环境,实现精准排查、精准展示排污口。

  二是突出了现场排查重点。APP底图上不仅显示了各组负责的网格、河流水系,还动态显示了一级排查阶段获取的疑似排口、敏感点位、历史排口和敏感区域,确定了人工现场排查的“靶向目标”。排查人员“打卡点位、选择信息、上传照片”,无需苦恼“何处寻找排口,如何实现全覆盖”。

  三是确定了排污口精准位置。黄河排污口APP集成了全球定位、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空间信息技术,排污口位置和地址通过无人机影像选点人机互动的方式自动获取,误差不超过0.1米。无论之前是否去过排口现场,都能通过APP准确找到排口位置。

  四是简化了现场排查流程。黄河排污口APP的现场排查结果、水质异常需监测情况、后台审核情况等可以在现场排查组、城市组、协调调度组、质控组之间实时传输。不仅大大缩短了数据填报周期,而且还保障了实时掌握现场情况、排查进度和排查质量。

  针对现场排查组、监测组、质控组等不同工作职能,黄河排污口APP研发了多种账户模式,满足多种账户不少于5000人同时在线使用。

(左图,排查靶向目标与排口精准定位;右图,黄河流域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动态)

  供稿:航空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