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航空遥感监测

卫星中心支撑呼伦湖排污口排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呼伦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7月16日-20日,生态环境部执法局组织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全面开展呼伦湖入湖排污口排查工作。

  2019年11月,卫星中心通过无人机航测,对呼伦湖和克鲁伦河、乌尔逊河、呼伦沟河(以下简称“一湖三河”)两侧岸线向陆地一侧延伸1公里范围,包括人工岸线、自然岸线(滩涂、湿地等),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开展一级排查,辨识疑似入湖排口,调查范围总覆盖面积约955平方公里。

  此次排查工作以卫星中心开展的一级排查为基础,对“一湖三河”沿岸所有涉水排口进行网格化实地踏查,全面掌握排污口数量、分布及特点,开展“全口径”二级排查,核实并制定入湖排污口名录,初步构建并逐步完善入湖排污口信息系统,更好地支持呼伦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

图 1 制定实地排查路线

  在此次排查过程中,排查工作人员一致认为由卫星中心推送的疑似排污口空间坐标准确,精度可达95%以上;在外业实地排查,结合卫星中心开发的“环境监督执法APP”地图导航可顺利找到疑似排污口的实际位置。卫星中心建立“航空遥感识别+地面实地排查+监督执法APP”主动发现排污口的监管体系,大力提升了排污口摸底工作的效率,为“精准治污”奠定了科学、高效的基础。

图 2 克鲁伦河实地排查

  下一步,卫星中心将充分利用航空遥感技术及APP等有效手段,继续支撑部执法局2020年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工作,为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针对排污口开展科学管理和精准施策提供技术支撑,不断完善和拓展排污口遥感监管业务体系,继续优化系统功能,为排污口排查工作提供更加全面、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