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水环境监测

星地同步观测助力黑龙江省水体背景值影响区识别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2020年8月19日-21日,为进一步支撑松花江流域河流水体化学需氧量高背景值影响,服务地方水质考核断面不达标问题溯源分析,卫星中心联合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赴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流域开展Sentinel-2星地同步光谱实验。

  汤旺河是伊春市境内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由于流域植被覆盖度高达70%,受降雨冲刷河水在丰水期水质腐殖质含量较高,导致河流化学需氧量等指标偏高。为尝试使用遥感手段识别水体背景值影响区域,此次试验共设置了15个准同步观测点,使用ASD光谱仪采集了各观测点水面光谱,同步获取了近地面气象参数和水质参数(FUI、透明度、浊度、CDOM、叶绿素a浓度、悬浮物浓度、高锰酸盐指数和化学需氧量等)。

汤旺河水面光谱测定

汤旺河水样FUI测定

  本次试验的顺利开展,为高背景值河段水体参数反演模型构建提供了基础数据,并首次尝试使用遥感手段去识别水体高背景值区域,为进一步开展松花江流域(黑龙江段)水质源头本底解析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水生态环境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