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生态环境监测

“草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机器人”完成首次野外测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近日,卫星中心与合作研发团队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开展“草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机器人”的野外应用,利用履带式和腿足式2款机器人在荒漠草原采集了草地物种图像及光谱等数据。这标示着该机器人正式开始进入应用优化阶段。

  传统的草地生物多样性地面调查和监测工作量大,耗时耗力。针对这一问题,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联合潍坊学院和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组成研究技术团队,依托“草地生物多样性无伤害遥感监测技术与应用示范”重点研发项目课题,设计研制了两款草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机器人,目的是实现对草地植物物种、高度、生物量等参数的实时监测,切实提高草地样方调查的自动化水平。

  履带机器人具有负载能力强、通过性好、续航时间长等优势,可配合搭载视频相机、高光谱及激光三维扫描仪等载荷,实现针对样地尺度草目标的自主路径导航规划、智能避障、高精度信息采集、高通量数据回传等功能的全天候监测作业;腿足机器人具有行动灵活、对草地的破坏小等特点,可搭载可见光/多光谱相机实现对草地的无伤害监测。两款机器人作为卫星中心“草地生物多样性天地一体化智能装备”的一部分,将显著提升草地生物多样性的精细化、智能化监管水平。

履带式(左)和腿足式(右)机器人开展草地生物多样性数据采集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