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土壤环境监测

基于高光谱遥感的矿区植被红边胁迫信息反演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高光谱遥感数据具有精细反映地物光谱特征的能力,在矿区周边植被红边胁迫信息定量化反演中可发挥重要作用。植被光谱红边位置(REP)这一植被遥感中重要的光谱参数,作为定量表征与植物生理相关的特征光谱及其变异性的特定参量,多被用来分析土壤重金属污染对植物光谱变异性的影响。在江西德兴铜矿区,基于高光谱遥感影像,分别利用一阶微分和Lagrangian 插值方法进行REP反演,进而得到密度分割后的红边位置图。靠近废矿堆、采矿场以及尾矿库植物的红边位置低于远离这些点源污染处植物红边位置,具有明显蓝移的现象与趋势,指示了矿区周边植被受胁迫的空间趋势。在某些区域,不同区间REP数据未按照大小呈现空间递进形式,考虑是由于不同植被对重金属污染胁迫的响应存在差异,或者区域内分布有多条铜矿带。

 

供稿:环评遥感部

jiyu1.png                                                        jiyu2.png

                                                                                                A                                                                                     B

植被红边位置信息分布图(A:植被一阶微分红边位置;B:植被Lagrangian 插值红边位置)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