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土壤环境监测

基于热红外数据的污染企业遥感识别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红外遥感可探测下垫面温度特征,能通过监测热环境间接反映工矿企业的分布特征。分别采用2014年4月Landsat-8多光谱数据及2016年1月高分红外数据开展北京地区热源提取,以相应地区高分辨率可见光遥感影像进行验证。结合光谱特征分析算法和经验参数选择处理红外数据,基于目标探测方法分别提取不同类型红外数据对应的热源目标点位。结果表明,基于红外遥感影像数据进行热源点位探测效果较好,探测结果中大部分为具有工业热效应的工厂厂房及周边厂区,少数为裸土区域内焚烧后痕迹,一些位于非工厂区的未知热源点因缺乏历史数据参考,不能确定是否前期存在焚烧等热产出活动。

red1.png

20144月北京地区Landsat-8数据(以764波段组合显示)

red2.png

红外遥感影像(2016129日)

red3.png            red4.png

红外遥感影像(2016129日)                                      资源三号(2013年)

red5.png             red6.png

红外遥感影像(2016129日)                              高分影像(201654日)

 

供稿:环评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