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土壤环境监测

农膜遥感监测实验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一、棚膜遥感监测实验

      利用GF-1数据2015年1-5月8光谱影像(RGB:432),采用支持向量机监督分类法提取山东省寿光市棚膜。监测结果表明,当年寿光市棚膜农田面积为397km2,占全市农田面积的33.6%,棚膜使用区域主要分布在中部和南部。

基于遥感监测的棚膜施用面积,结合棚膜密度和厚度的经验值,计算所得寿光市2015年棚膜使用总量为3.02万吨。寿光市统计资料显示,年棚膜施用量约3万吨。

nongmo1.png

棚膜解译标志

nongmo2.png

寿光市棚膜遥感信息提取


二、地膜遥感监测实验

        以国产高分卫星GF-1、GF-2、ZY-3多光谱影像及多光谱与全色融合影像为基础,利用ISO聚类非监督分类、最大似然法、面向对象的分类方法等多种方法,结合人工目视判读地膜信息进行对比分析,探索地膜信息提取最优方法、流程以及遥感影像要求。通过对鄂尔多斯达拉特旗及邯郸肥乡县两地的遥感实验认为,总体上,GF-2卫星4米多光谱遥感数据能够准确的提取地膜信息,采用基于多尺度分割的面向对象的方法不仅可以消除地膜信息提取结果中的破碎斑块,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地膜信息提取结果精度。

nongmo3.png  nongmo4.png

nongmo5.png  nongmo6.png

nongmo7.png  nongmo8.png

20160412 GF2多光谱影像(未铺膜)      20160610 GF2多光谱影像(铺膜)

鄂尔多斯达拉特旗铺膜前后GF-2影像解译标志


供稿:环评遥感部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