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遥感应用 > 土壤环境监测

卫星中心组织完成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空间数据国家审查入库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受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委托,自2020年10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协同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6批次省级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以下简称企业用地调查)空间数据国家审查工作。截至12月16日,已完成全国32个省(区、市)企业用地调查空间数据国家审查,并建立省级企业用地调查地块边界、重点区域及周边敏感受体空间数据库。

  本次空间数据国家审查是在2019年企业用地调查阶段性成果集成的基础上,开展增补、更新地块及省级“一张图”审查入库,审查内容涵盖20余项技术指标,确保实现空间数据与调查对象名单一致(图-名单一致),空间数据与地块调查表信息一致(图-表一致),相邻地块敏感受体空间数据一致(图-图一致),空间数据与工作底图一致(图-高分影像一致)等“四个一致”。

 

  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是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总体目标之一,企业用地调查空间数据是实现该目标的重要基础。在土壤生态环境司的指导下,卫星中心前期编制了系列技术手册,明确企业用地调查空间数据采集技术方法及国家质控要求,并积极开展地方技术指导,对保障全国企业用地调查基础空间数据的完整性、规范性及准确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卫星中心将进一步做好全国企业用地调查“一张图”构建、成果集成数据挖掘及可视化分析等技术支撑工作,为打好净土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供稿:土壤生态环境遥感中心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