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近更新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签署卫星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2020年9月11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与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以下简称“资源中心”)在北京签署卫星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资源中心岳涛主任、王冰冰副主任,卫星中心高吉喜主任、张文国总工程师出席协议签署仪式。签署仪式由张文国总工程师主持。

  高吉喜主任首先对岳涛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资源中心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遥感应用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高主任指出,今年6月以来,双方围绕提升高分辨率卫星数据覆盖能力和深化合作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高主任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新的起点,希望双方从数据共享服务、技术研发合作、项目合作三方面深化业务合作层次,深度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推动生态环境部与航天科技集团建立高层次“部企”合作新模式。

  岳涛主任充分肯定了双方十余年来的合作基础与广阔的合作前景。岳主任指出,资源中心非常重视与卫星中心在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交流,后续将统筹安排自主运营卫星资源,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加强高分辨率卫星数据保障能力,开展科研技术攻关和业务应用合作,积极推动航天科技集团与生态环境部加强合作,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

  根据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固、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从定期交流机制、定向合作领域及定制服务产品三方面进一步深化对接和密切合作。这是落实部领导关于“卫星遥感应用要实现全方位、短周期、高精度”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将显著提升卫星中心高分辨率卫星数据覆盖能力,更好地服务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一步,双方将按照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内容,建立沟通会商机制,加强卫星数据保障,实现对国家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等重要生态空间的高频次、短周期、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全覆盖,全面推进各项战略合作事项落地。

  卫星中心、资源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签约仪式之前,岳涛主任一行应邀参观了卫星中心无人机实验室,听取了有关无人机建设和应用情况的介绍。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