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近更新

卫星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2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简称“卫星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卫星中心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卫星中心主任高吉喜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吴季友出席会议并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以及疫情持续反复冲击,在生态环境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部业务司局的指导支持下,卫星中心立足“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2022年,生态环境部3位部领导先后到卫星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卫星中心的关心、重视和厚爱,同时也是信任、激励和鞭策。希望大家牢记殷殷嘱托,敢于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回报部党组和部领导的信任、关心和指导!
  会议指出,卫星中心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卫星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心协力,全面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虽然卫星中心2022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距离部党组、部领导及各业务司局对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面对我国日益增长的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等业务需求,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2023年,卫星中心将根据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新时代国家生态环境面临的新形势和生态环境遥感监测新要求,立足生态环境遥感技术优势,以“精、准、全、快、新”为工作目标,以“党建引领、和谐创新、强内联外、稳中求进”为总体工作思路,统筹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支撑部重点工作与深化技术创新相结合、能力建设与业务扩展相结合、自身建设与基地建设相结合、业务发展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着力推动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卫星中心要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遥感技术优势,推动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发展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是从严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二是持之以恒,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三是强化支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四是不折不扣,着力做好生态环境部重点工作部署与常态化业务技术支撑;五是积极作为,稳妥做好新领域新业务工作;六是稳中求进,不断加大遥感监测基础建设;七是提升能力,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平台高效运行;八是统筹协调,主动强化卫星发展规划建设实施;九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五基”协同监测体系推广应用;十是创新驱动,坚持不懈强化科研技术攻关。
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围绕卫星中心2023年工作报告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以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分为8个小组认真开展了讨论。讨论现场,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期盼,踊跃发言、畅谈观点,为卫星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充分体现了职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主人翁意识,为卫星中心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先进集体交流发言
特别贡献奖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党办(人事处)、生态部、水部作为2022年先进集体进行了交流发言,聂忆黄同志作为2022年特别贡献奖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做法。
  卫星中心刘玉平副主任主持工作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供稿部门:办公室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 |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版权所有

ICP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100195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696号